“双减”减负不减质 德育“赋能”促成长

发布时间:2021-12-16 09:27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双减”政策下,校内不断减负,校外培训机构也逐步退出,学生的学业压力大大减轻。立德树人,培根铸魂,“育人”将成为我们最重要也最艰巨的工作任务。怎样立德树人,通过什么途径来塑造学生?“双减”环境下,德育工作又将如何开展呢?锦溪小学严格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课程育人——让红色课堂“有味”

说明: 11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我校在本学期大胆尝试组建了国防少年班,聘请了鹤城区国防教育中心的优秀教官作为校外辅导员为国防班的孩子们每周上一节国防课。国防课堂上,教官们不仅专门教授学生国防知识,军事常识还进行趣味的国防技能训练,增强了学生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厚植学生家国情怀,让红色基因根植于孩子们的心田。

文化育人—— 让校园文化“说话”

说明: 02

为增强德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锦溪小学把德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以文塑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说明: 03

不仅通过校园建筑墙面上彩绘的国防元素、学生在校穿国防服,做国防操,唱国防歌,观国防教育园、红领巾广播站,LED电子屏播放学生活动视频等方式将德育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环境,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还通过班级文化建设的评比、每月布置班级风采栏等方式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让学生耳濡目染,受到潜移默化的启迪和教育,健康成长。

说明: 04

活动育人——让多彩活动“添色”

    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了一系列的红色教育活动,比如读红书、学党史、讲红色故事活动,以及“看红色电影,访红色足迹”的活动,很多学生在家长的带领下去了怀化周边的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道转兵纪念馆,粟裕纪念馆等地都留下了孩子们的足迹,他们还纷纷当起红色讲解员,拍摄视频用自己稚嫩的语言向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见闻,让红色教育的种子播撒到更多更多孩子的心田。

实践育人——让研学实践“丰富”

说明: 06

古人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最好的教育在路上,本学期我们学校的学生去过怀化市野生动物园、溆浦北斗溪、通道自治县开展了研学之旅。

说明: 07

当同学们化身为“古生物学家”对“化石”进行修复、当同学们挖土栽苗种下油菜秧苗、当他们用一条条鲜艳的丝纱线编织成一个个幸福特杯包、当他们编织草鞋重走长征路、当他们亲手搭建鼓楼模型……

他们从实践中所学会的,领悟的,远远超出书本。

管理育人——让常规管理“精细”

说明: 08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校园里也有很多红绿灯,学生只有都遵守规则才能有序开展教育工作,营造和谐的育人环境。我们通过对校服着装、出入校的红领巾佩戴、课间操和路队、下课文明休息、课堂礼仪等各方面严格要求,开展常规入学教育竞赛,培养他们坐如钟,站如松,行如风的军人气质和一切行动听指挥、令行禁止、严守纪律等优良的军人作风。

协同育人——让家庭教育“添翼”

充分利用家庭和社会资源,加强家校共建,军校共建开展综合实践活动。

本学期我们举行了以“家校共育,静待花开”为主题的开学典礼,一年级新生代表和家长代表做了精彩发言,校家委员会成员制作了精彩的视频集锦,分享汇报了孩子们在暑期家庭生活的快乐时光。德育处还组织召开了一年级新生家长会,学校领导和班主任引导家长在“双减”政策下要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既密切关注孩子的思想动态和学校、班级的教育重点,开展有效的亲子沟通,营造和谐家庭氛围,同时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品质和积极健康的人格。通过学校提供的培训学习和交流展示的平台,家长们也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不断成长,为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提供了保障。

说明: 10

同时,各班还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协同怀化志愿者协会广泛开展公益小天使活动。本学期锦溪小学公益小天使积极参与“关爱留守儿童--点亮微心愿”“熏陶历史文化,弘扬爱国精神”“参观科技成果、了解科学常识”“我是河长小助手” 、“环保小卫士”“关爱环卫工人”“访鹤城区国防教育基地”“文明交通小卫士”等公益小天使活动,助力怀化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并通过这个平台,不仅培养了学生的社会公德心,公益心还让孩子们的业务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减负不减质,减负而提趣,学校通过特色的课程、丰富的校园文化、多彩的实践活动、精细的常规管理、密切的家校协作等多种途径为孩子的教育赋能、添翼,让孩子们能够飞得更高、更远。

同时也希望锦小学子享受高效课堂、享受美好亲子时光、享受多彩实践活动,学得开心,玩得快乐而有意义!

(通讯员:李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