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民教发展 打造民教亮点——全市民办教育暨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3-16 09:52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310日,全市民办教育暨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座谈会召开。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侯小平,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生来,市教育局民教办、校外培训监管科、学校安全服务中心负责人及13个县市区教育局分管民办教育副局长、民办教育股长参会。

会议通报了2021年全市民办教育工作情况。会上,各县市区就当前民办教育发展存在的困惑、难点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办好民办教育、抓好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整治等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市民教办对部分建议进行了现场答疑与明确,对少数关乎全市性工作难点的意见和建议,将提交局党委会研究解决。

周生来重点部署了今年民办教育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要科学定位民办教育。要大力支持民办教育,依法管理民办教育,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二是要打造我市民办教育特色与新亮点。以抓好思政教学和抓实寝室管理作为发力点,提升民办学校教学和管理水平。三是要抓好十大重点工作。对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各地要提高站位,坚决按照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成立校外培训监管机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学生占比要按照比例控制,只减不增。同时要抓好民办学校(含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分类登记、民办学校决策机构成员备案、民办学校年检、民办学校招生、校外违规培训专项整治、民办教育教研、打造民办教育特色亮点等重点工作。

侯小平在会上强调,民办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也是我国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办教育发展要克服3个误区。一是克服民办教育可有可无的误区,二是克服让民办教育自行发展的误区,三是克服政府对民办教育的支持力度不大的误区。

侯小平指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把规范和支持民办教育发展作为重要工作职责,并抓住三个重点。一是要加强民办学校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学校发展,将党建工作始终抓在手里,确保民办学校不偏向。二是要下定决心提高民办教育办学质量,民办学校要将提升质量为核心。今年要将民办学校纳入全市教学大比武对象,并配备市级职业教育教研员。三是要抓好抓实民办教育安全管理。民办学校,包括民办幼儿园、学科类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消防安全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要切实增强安全意识,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侯小平强调,民办教育要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以文化创品牌、以管理出效益。当前,民办教育要抓好三件事。一是抓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各县市区要吃透上情、掌握下情,将上情和下情紧密结合。在规范的问题上,不能讨价还价,要按照中央省市有关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认真抓好民办义务阶段学校生占比,确保只减不增。二是抓好民办中职学校达标工作。引导民办中职学校在场地、教学设施设备等软件硬件各方面达标。三是抓好校外违规培训行为整治。要组织好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攻坚行动,有效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构建良好教育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