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抗疫故事”优秀征文选登92|破雾前行

发布时间:2022-04-20 10:41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芷江一中L2003 班   陈向冰

指导老师:欧佩

疫情猖獗行凶,惹得芷江这座宁静偏远的小城满城风雨,人心惶惶。学校也停了课,于是我只能整日待在家中,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时间一天天流逝,返校之日却遥遥无期,对学业的担忧成了我焦虑的根源,日日萦绕在心头,如同挥之不去的梦魇。

照料窗台上那盆小多肉成了我乏善可陈的居家生活中为数不多的趣事,可不知是不是受了这风雨如晦的时势的影响,它也日渐消瘦了,蔫头耷脑的,不复昔日的神气。我轻抚着它的叶片,在心底叹息。

使我消极的心态发生改变的,是“他”的造访。那是一个平平无奇的雨夜,我正伏案同题海苦斗,却突然间听见了敲门声。我打开门,面前赫然是一个陌生的中年男人,他面容和善,穿着朴素,发梢、衣摆、裤脚都带着潮意,显然是冒雨跋涉而来。

他自称是来做防疫工作的干部,我和外婆赶忙请了他进门。我注意到他走进来时的姿势有些奇怪——后来询问过才知道,他的左腿在早年下乡扶贫时摔坏了。他拿出公文包里的纸笔,正襟危坐,先是询问了我们家的基本情况,接着又抛出了一连串的问题:是绿码吗?核酸做了吗?疫苗打了吗?家里有没有外来人员?你们有没有出过芷江?我一一答复,他一边听着,一边拿着纸笔一丝不苟地做着记录。在这一连串严谨的询问过后,他的神情又由严肃变为和善,说:“你们家里的口罩够不够用?家里准备的吃食够不够吃?需不需要帮助?”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才放心地起身,对我们说:“不要太担心了,只要大家都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临走前,他还接了一通家里的电话,只听他道:“你们先吃吧,不用等我,今天估计十点多回来。”

时间紧迫,而工作的路途还很长,他同我们告别,再次上路了。我望着他离开的背影,那宽阔厚实的肩膀,笔直挺立的脊背,仿佛顶天立地的巨人一般,以自己的身躯撑起一片没有疫病侵袭的天空;尽管左腿行动不便,然而他的步伐仍然坚定有力,一步接着一步,像是要踏出一条破开迷雾的康庄大道来。

那背影中透露出的执着、韧劲、一丝不苟、坚定不移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是他让我知晓了:原来除了在抗疫一线与死神搏斗的医护人员外,幕后还有无数像他这般亲民爱民、兢兢业业、平凡却又伟大的基层工作人员。笼罩在我心头的阴云也倏地散去了,彼时正皓月当空,洒下万里清辉。

不过短短几日,那窗台上的小生灵便重新焕发出生机,精神抖擞地顽强生长着。我和它相视一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与期望。

夜色难免微凉,前行必有曙光。尽管当下我们正身处艰难的时期,但总有那么一些顶风冒雪的人,会用他们平凡却伟大的身躯开辟通往光明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