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抗疫故事”优秀征文选登97|蓝

发布时间:2022-04-20 10:46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怀化市第三中学    程子瑶

他总是穿着那一身褪色的蓝色长罩衫,可能原来是普蓝色的,那是天空的颜色。但是时间太长了,它就变成了夹在水蓝和灰青间的一种颜色,一种尴尬的颜色。这很适合他,因为他——也是常人眼里尴尬的存在。

我总是能看到他,每天早上上学的时候,他或拿着一杆拖把奋力拖着,或低头擦拭这栏杆。每当我经过,他总是抬起头露出憨憨的一笑,我有时回应,但大多数时候直接冲下楼梯。但每一次他都会很友善的和我打招呼,我也生出了淡淡的一丝愧疚。愧疚驱使我不经意的捉捕到关于他的事——小区里的老奶奶们总喜欢聚在一起说这说那,我也知道了他智力有缺陷, 厂里可怜他, 让他做了清洁工,这一做就是好多好多年。我猛然回想到, 好像我一住在这里,就每天能够看到这个蓝色的身影。

“这孩子脑子是不好了点,但是人啊,实。”奶奶们总会用这句话做总结,摇头可怜叹息着。

我也不知道他为什么“实”,孩子的心总是被新奇的事物占据,我不会为了这样一个褪色的人耗费我彩色的时间。

直到疫情开始。

人人自危,人与人的关系悄然降到冰点。而我的世界也被圈划在小小的四方天地。久而久之,我发现了一些事情在悄悄发生——我们的楼道每天早上总是散发着一股消毒水的味道,栏杆和地板也是干干净净的,我每天晚上放在门口的垃圾也不见了踪影。我起先以为是住在隔壁的爷爷奶奶,直到一次闲聊时我道谢,看到他们诧异的眼光时我才发现不对。

于是第二天我很早起床,卯着一股劲躲到猫眼旁,想看看这个神奇的“田螺姑娘”,终于,在我快要放弃转身回去睡回笼觉的时候,一个蓝色的瘦削的身影出现了。他提着水桶,蓝色的,戴着口罩,  蓝色的。拖着地板,一下两下。最后,他抬起头,活动了一下酸涩的颈椎,冲着阳光微微笑了一下,那一瞬间,不知道耀眼的是阳光还是他的笑,那么纯粹,那么洁白。然后他提起我门口的垃圾,拖着水桶和拖把,走下了楼梯。

原来是他,  那个有点尴尬的清洁工,他一直在默默做着这些小事,却也默默温暖了那个难熬的冬天。我们大多数人的生活都很平淡,可能一生都不会有什么波澜壮阔的故事,我们身边可能没有那些白衣天使,可能不会认识任何抗疫的一线人员,可总有那些小人物,在默默付出,在讲述在属于他的抗疫故事,而这,也正是我们身边最美的抗疫乐章。

还是那一抹蓝色,也确确实实是最适合他的,没有水蓝的柔,  没有普蓝的活泼,没有 灰青的高贵,只有沉默的付出和普通的平淡的坚持,只有纯净的蓝。

我现在懂了,“这孩子,心眼,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