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抗疫故事”优秀征文选登102|我身边的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3-04-23 10:54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会同县城北学校教师   李树梅


障气蔓人间,举世皆惶恐。关门闭户戴口罩,全民来战疫。

医者仁人心,更有志愿者。自古英豪国难出,共同抗瘟魔。

 ——题记

2019年那个冬天,不知是谁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把新冠病毒这个传染性极强的病毒释放到人间。世界人民从此好像卷进了此起彼伏的灾难中。三年来,病毒不断变异,而今变成“奥密克戎”,真是令世人头痛。

以前,我们这些身居会同这个小山城的人,没有真正感受到疫情的凶险可怖!我们为武汉加油,为香港加油,为上海加油——感觉疫情就像台风,似乎从大海中酝酿,席卷到沿海,喜欢去人多的大城市,要刮到我们这个山旮旯里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这些山城百姓对疫情的恐怖倒是没有多深切的感受。

今年3月12号,我家公公婆婆从山东济南返回我家。虽然济南当时还不是疫情暴发区域,但是,我们这里的防控政策十分严格。我当天就及时将他们返回的消息上报给学校,学校问我已经接触了他们吗,我说当然接触了,住在我家,难道我要出去租房不成?学校分管疫情防控的领导说,那你得居家隔离七天。做三次核酸检测,是绿码才能返校工作。你家公公婆婆也必须居家隔离七天,做三次核酸检测,是绿码才可以外出活动。去做核酸检测时一定要坐私家车,戴好口罩!

哎,想不到我也要品尝居家隔离的滋味了。第一天很开心,不用上班多好啊!到做完核酸,趁春日正好,就在家洗刷刷,棉鞋洗了,被单洗了,衣柜里不想要的衣服整理了两大包不要了。

第二天没有出家门半步,看电视、刷抖音、弄饭菜给公公婆婆吃,看窗外发呆,感觉很无聊,晚上失眠。等待着绿码,终于在凌晨三点发现出绿码了,放心睡去!

第三天又做了一次核酸检测,回家继续看电视、刷抖音、拍抖音、发呆,开始焦虑,我班的功课落下了很多了,学生怎么办?虽然安排了实习老师代课,可是终究是不放心。

第四天,偷偷发短信给领导问:“我两次绿码了,明天可以来工作了不?”领导回复:“一定要有耐心,严格遵照防疫政策,还没有七天呢!”哎,感觉要疯了,简直太难熬了!最后几天居家隔离,就这样在半疯半傻中浑浑噩噩地度过,当看见我们一家人的第三次绿码的时候,我真的喜极而泣!我终于可以如释重负,正常上班了!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3月18号,我们怀化市竟然出现了一例新冠肺炎患者,而且是小学生!立即封城,全民核酸检测!一查,陆续出现了24例!天啊,疫情第一次离我们这么近!我们县城也不敢大意,立即停课、停业、全民核酸检测!作为会同县志愿者协会的一员,我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志愿群的号召,报名参加到小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来。

3月24日7点,我穿着红马甲,早早来到我们水岸绿城小区那个进行核酸检测的广场上。竟然已经有百来个人排好队伍了,发通知是八点开始的呀。此刻,医生还没来,只有几个保安在维持纪律。我赶紧投入工作。“戴好口罩、距离一米、保持安静!”我来回地喊着,又站在扫码的地方指导爷爷奶奶们扫码。不一会儿,我的志愿者同志们提前到了,医生大白们也提着大包小袋提前到来了!我们做了分工,我负责配合一名大白写时间,撕开核酸检测工具袋等。

我的搭档小白是一名瘦弱的年轻小姑娘,她打量了我几眼说:“大姐,你们志愿者真是有奉献精神啊!我们是穿着防护服,戴着面罩!你们这样来工作,其实很危险的,万一有一个病人,他张开口啊的时候,很可能传播病毒的!”说完就给递我一件医生穿的手术服和一双手套。“穿上这个吧,多少强一点,他们啊的时候你隔远一点,口罩戴两个吧!也戴上手套,不要用手揉眼睛啊!毕竟我们县里听说有几千个黄码的人呢!”多么细心的小姑娘啊!我先前可没想到会有什么危险,相信我们这个小县城里绝对不会传来病毒的。可是被她这么一说,我突然觉得有点为自己和医生担忧起来!

核酸检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我们这个小区有三千多居民,到了11点多,太阳已经有点辣眼,可是队伍依然似一条长龙,一样望不到头。有的人在抱怨,排了几个小时还没得做;有的小孩要喝水就在哭闹;有支队伍吵起来了,因为一个人熬不住,去上个厕所,就被别人插了队,一阵骂骂咧咧,志愿者的红马甲去了几个,一阵劝解后队伍又恢复了安静。看看我身边的小白妹妹,额头上汗淋淋的,不住地坐下又不住地站起,耐心地对每一个人说:“不要害怕,大声说 “啊”!”遇到小孩子,她会说:“你真棒啊,跟着姐姐大声啊,加油奥利给!

已经有三四个小时我们没有喝一口水,口很干,嗓子在冒烟!关键是越来越想上厕所!

我偷偷问小白妹妹:“你口不干吗?不想上厕所吗?”她无奈地摇摇头说:“口干啊,没办法。我们早就习惯了。我早上就没有喝水,怕上厕所,太麻烦了!关键是我这两天来例假了,哎,说实话,很难受的,我是垫了加厚夜用的,不然早熬不下去了!”听了小白妹妹一席话,我对医生小白们更加敬佩了!我也决定跟她一样继续熬下去!

12点多的时候,别的小区因为人少,他们早就做完了。就来了几个志愿者来帮忙。终于有人接替我了,我急急忙忙跑去厕所。回来看看我的小白妹妹,依然在耐心地工作着,防护服下看不清她的脸色,只是两只眼睛依然那么坚毅。

正午的太阳火辣辣的,看着依然长长的队伍,我突然觉得这一切如果是一场梦该多好啊!希望疫情快快结束